L

写书的人多了,鲁迅也救不了中国人。

【哥谭】瓦勒斯卡家的孩子没有一个正常的 11

  原创人物杰罗林瓦勒斯卡(Jerolin Valeska),三胞胎设定,全家遗传性精神病态,情感感知薄弱,道德水平不高(请勿学习)


  起名缘由及设定解释见第一章开头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杰罗林也搞不明白,为什么跳了一支舞就能让杰维斯对她热情了不少,她本以为他之前那样已经是人类热情态度的极限了,当然,杰罗姆没被算在人类范畴。或许杰维斯真的喜欢看人跳舞吧,她想着,或许他想起了他妹妹。她自己都没想到自己的手脚可以那么协调,但一离开催眠,她又不会跳了。

  

七区被她彻底分析了一遍,目前也没什么好玩的了,她又把视线转向了别的区。和八区共享娱乐时间的时候,她看到了那个头戴麻袋的人,不知道为什么在监狱里也戴着。杰维斯说他原来也在七区,这次越狱后被分到了八区。

  

“你当初为什么没和他一起越狱?”杰罗林问。

  

杰维斯看了她一眼,没有回答。后来杰罗林才知道他们还有更大的计划,笑气当时还没被稻草人研究出来,但杰罗姆听说了这种恐惧气体后激动过了头,非要借着妹妹搞点不太会引人注意的事给哥哥喷一喷。那些被他拉去的暴民其实是妹妹报警那天他认识的,也就是说那次越狱的只有杰罗姆和需要去取气体的稻草人两人。杰罗林学校的教务主任还是杰维斯通过电话催眠给她发的毕业证。再加上被从熟悉门卫的区域换走有些得不偿失,杰维斯就留了下来。

  

但杰罗林目前没得到答案,也懒得追问了,她又观察起了八区的人。

  

第五天,七区和五区共享饭点。杰罗林趁机溜进了五区,看看哥哥在牢房里有没有藏点什么东西。她很快发现了一本放在枕头下的日记。

  

【果味冰从来没有足够冷,冷到在我炙热滚烫的手里存在30分钟以上。】

  

【当我是个婴儿的时候,我从妈妈的洞里向外看,给马戏团的所有人都竖了个中指。然后我抓着我的哥哥和妹妹往外一跳,希望他们能脑袋着地。】

  

杰罗林读到这句咯咯直笑。

  

【战争来了。】那页写满了哥谭和戈登。

  

【有时候我向星星许愿,醒来在一个没有乌云的地方,麻烦像柠檬汁一样融化,你会在烟囱上面很远的地方找到我。】

  

一双流血的绿眼睛旁不断重复着:【该去死了,该去死了。】

  

接下来的那页让杰罗林觉得哥哥喜欢男生,因为上面有一首关于【撒旦的后花园(Satan's anus),灌木丛,树,我的头发,我的肉】的诗。

  

画着妈妈的那页写满了【我恨你】。

  

“你妈妈没教过你不要乱翻别人东西吗?”杰罗姆的声音在她身后懒洋洋地响起,“啊对,我忘了,她确实没教过。”

  

杰罗林决定在他走过来之前再看几页,于是往后继续翻了翻。她看到日记里杰罗姆往杰罗麦身上倒满图钉,又看到她自己被用刀钉在树上,一边写着亲吻,另一边重重地写着杀死,两个词都被描了一遍又一遍。

  

整整一页的【听我说话!听我说话!】

  

“LISTEN TO ME!”他突然吼道,走过来一把扯走了日记本。

  

“巧了,我正读到那呢。”

  

杰罗姆低头瞥了一眼,笑了,“喜欢你看到的吗?”

  

“你喜欢男生吗?”

  

“什么?”

  

“你看上去,好像对撒旦的后花园有很深的执念——当然也不排除撒旦是女的?”

  

杰罗姆翻了个白眼,“你是完全没有俚语知识是不是?那是比地狱还水深火热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“喔——还挺双关的?”

  

杰罗姆笑着把日记本丢到一边,扯掉妹妹的假发,把双手撑在她两侧,“所以,你怎么进来了?”

  

杰罗林想了两秒开始胡言乱语:“我杀了我哥哥。”

  

“嗷!”杰罗姆不甘地嚎了一声,“你应该把他留给我的!”

  

“没事,我又把他复活了,所以你可以再杀他一遍。”

  

“等等,你真的能做到吗?”

  

“什么?”

  

“复活别人。”

  

“不能。”

  

“啧。学会骗哥哥了,是不是?开始把哥哥送给警察了,是不是?你以为这样就能逃离我了吗?”

  

“我要是想逃离你,还来这找你干啥?”

  

“你是来找我的?”

  

“对啊。”杰罗林面不改色。

  

“骗子!”杰罗姆紧紧地掐住妹妹的脖子。

  

直到杰罗林晕过去了,杰罗姆才松开她,不断地亲吻着自己掐过的痕迹。

  

她过了一小会儿才醒过来,杰罗姆还在亲吻着她。

  

“但我确实没骗你。而且你也不是没骗过我,你为什么这么生气?”

  

杰罗姆低笑了几声,“你知道,妹妹,有时候,你还是说不出话的时候可爱一点。”

  

杰罗林直愣愣地盯着他,“但我真的不明白,吉米,我不理解。”

  

“嗯?”

  

杰罗林掏出研制的新型镇静剂往他的口鼻处一喷,杰罗姆就沉沉地睡了过去。她招来门口的守卫帮她把杰罗姆扛进了医疗室。

  

脑部CT并没有解开她的疑惑,哥哥脑中的杏仁核和自己的差不多大,都比正常人小了很多。但为什么他就能产生这么强烈的情绪?而自己除了厌烦,为什么什么也感觉不到呢?难道真正出问题的还是自己吗?

  

她不明白哥哥为什么那么容易生气,情绪像个跳梁小丑,跳来跳去。恨又是什么感觉呢?是更严重一点的厌烦吗?

  

好笑和快乐真的是同一个东西吗?快乐究竟是什么呢?她就像小时候读到新的概念一样,看到物理书里介绍“W”是“功”,却完全不知道“功”是什么。“功”有定义,但快乐有吗?快乐是人类精神上的愉悦,那愉悦又是什么呢?尽管她制作了那些让人“快乐”的药剂,但她永远没法钻到别人的脑子里,对比药剂产生的快乐和自然生成的快乐究竟有哪些不同。所有的概念都是模糊的,她抓不到情感。

  

或许她可以把药剂注射给别人,看看他们觉得那种快乐和自发产生的快乐有什么不同,但说实话,她身边的人似乎情感都不太正常。别人又真的能懂什么才是快乐吗?

  

但她很快又被转移了注意力,心想她或许应该给每一种情绪都做一种药剂,尝试一下正常人的感受。

  

不过工作还是要做的。她把杰罗姆送回了牢房,又把七区的病人挨个按照记忆,分配了药方和疗法。

  

做完这些,她又想着或许应该研究研究杰罗麦。但他的电话依旧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。上次那个女人又是谁呢?杰罗林已经记不太清她的样貌,只记得她穿了一身很酷的皮衣,不知道是黑色的,红色的,还是紫色的。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法尔科内阁下回来接索菲娅的时候死了。听说是被企鹅杀的。维克多终于转移了阵地给索菲娅干活了。杰罗林也自此开始从姐姐那拿零花钱,对她来说,生活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。

  

然而企鹅被关进阿卡姆的罪名居然是谋杀小男孩马丁。

  

“小男孩?因为害怕他再受到伤害就把他炸了?嚯,你可真是根除了问题是不是?”杰罗林翻着他的案本。

  

“你为什么不去问你的姐姐呢!”企鹅恶狠狠地回答。

于是她就去问了,但得到的回答和案本上写的一样。她没再追问下去了,毕竟谁也不想得罪给自己零花钱的人。

  

这段时间,她查到杰罗麦在梅耶-海恩斯事务所当工程师,但从来没见过他出入那里。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直冠冕堂皇地敷衍她,好像她的身份起不了一点作用。于是她拜托索菲娅姐姐找人把那家公司的老板揍了一顿,终于得到了杰罗麦代理人的名字,艾可。

  

在索菲娅的教育下,她买了些还算昂贵的礼物,恭恭敬敬地敲开了艾可家的门。

  

艾可打开门,面无表情地看着她,又往她身后看了一眼。

  

“你好,我是——”

  

“进来坐吧。”

  

房间不大,开放式厨房面对着放着床的客厅,艾可指了指沙发,杰罗林听话地坐了过去。

  

艾可坐在旁边的床上,依旧面无表情地看着她。

  

“你哥哥将近六年前就说过你可能会来找我。你确实花了点时间。”

  

“啊。确实。我之前没在找他。”

  

艾可瞥了眼她手里的纸袋,“你带了什么?”

  

“噢,这是一件皮衣。我想你可能会喜欢。”

  

艾可打量了她一下,“我不能收。”

  

“为什么?”

  

艾可盯了她一会儿,“我们还是直接谈谈你来找我的原因吧。”

  

“噢,也行。”杰罗林点点头,“我想给杰罗麦做个脑CT,看眼他的大脑结构。”

  

“没了?”

  

“没了。”

  

艾可站起身,在一沓文件里翻找了一会儿,抽出几张脑部CT的图递给杰罗林,上面的名字写着山德怀尔德。

  

“这是今年年初的。”她说完,又翻出了一个大袋子,“这些是过去五年的。”

  

杰罗林接过袋子,有点懵,“他为什么每年都做脑CT?”

  

“他认为你会来要,所以省去了麻烦。”

  

杰罗林耸耸肩,打开查看了起来,和自己带来的对比了一下,杏仁核和前额叶的大小大差不差。她打算放到背包里,却被艾可拦下了。

  

“你不能带走这些。”

  

“为什么?”

  

“这是怀尔德先生的私有物。”

  

杰罗林皱了皱鼻子,又盯着图片看了半天才放下。

  

“实际上,我能见见他吗?”她突然问。

  

艾可走到一边,打了个电话。

  

“可以。”她回来说道。

  

杰罗林被蒙上眼睛,领上了车,等眼睛上的布被摘掉后,她已经站在了哥哥的面前。

  

“你找我?”

  

“为什么搞得这么神秘啊?”

  

“你真的不知道为什么?”

  

杰罗林撇了撇嘴。

  

“你能感受到情感吗?”她直接问。

  

“你不能吗?”杰罗麦反问。

  

“不能。”她笃定地回答。

  

“那你之前冲我甩脸色,发脾气的时候,你以为你都是在干什么?”

  

“我什么时候——嗯?”她陷入了回忆。她不是没有情感,只是不理解自己产生的到底是些什么。

  

杰罗麦好笑地看了她一眼,回到书桌后继续写写画画些什么了。

  

“那——那快乐是什么呢?”

  

杰罗麦抬了下头,“快乐。快乐就是你做了一件让自己满足的事情,就会获得快乐。”

  

这句精简的总结让杰罗林一瞬间茅塞顿开,“完全是多巴胺和内啡肽的奖赏机制!”

  

“大概是吧。”杰罗麦头都没抬。

  

“那——谢谢你,你忙吧,我走了。”

  

杰罗麦抬眼看她。

  

“你想试试我的迷宫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 

儿童时期对趣事的记忆总是最深刻的。杰罗林虽然拐错了几个弯,但七拐八拐地还是走到了迷宫的出口。这回轮到杰罗麦瞳孔地震了。

  

“你怎么走出来的?”

  

“嗯,小时候走过几遍,你真是一点都没改啊。我觉得第16个还是第17个那个岔路口可以加点东西,第32个和后面还有一个忘了哪个了,可以往刚开始的地方拐一拐,你知道,让人以为自己回到了原点那样,很酷。当然啦,你也不一定要听我的。”

  

杰罗麦没有回应,安安静静地把黑布带重新绑在了妹妹的眼睛上,把她牵了出去。杰罗林被艾可送回了市中心。

  

这一次简短的见面让她对杰罗麦的好感度蹭蹭上涨,或许这就是获得知识的快乐吧。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To be continued.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杰罗姆的日记内容是从剧里出现的几页里扒下来的,除了和妹妹有关的是加的

  

  (这篇有点随性(doge 算是过渡吧 顺便让女主意识到情感之类的(?

  后面会剧情稍微跌宕起伏一点(没错这才刚刚开始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